此心安处(十)

此话一出,整个仙羽台瞬间陷入一片死寂之中。
原本还有人在低声交谈,此时却也尽数停了下来。
花木兰只觉当头一棒,这些年藏着掖着的秘密在这大殿之上被抖落,还是在她本该是最风光得意的时刻。
此事非同小可,乾行帝坐直了身子,沉声道,“林卿,这种话不能乱说。”
林玉却好整以暇地道,“皇上不信,大可让木将军自证。”
乾行帝便又问花木兰,“木将军,林卿所言为真?”
花木兰冷汗涔涔,只得惶恐地伏在地上,不发一言。
见她这般俨然是默认的姿态,皇帝气得将面前桌上的珍馐佳肴全拂到了地上,众人见状纷纷跪下,高声喊道,“皇上息怒!”
“息怒?”乾行帝来回走了几步,冷笑道,“几时女子也能参军了?我倒还不知晓!张勉!”
老将军颤颤巍巍地叩首道,“微臣在。”
“你可知晓此事?”乾行帝冷着声音问。
“微臣不知。”张勉颤抖着声音回答。
听他这么说,花木兰松了一口气。此事是她一人的责任,万不可伤及无辜。因此她答道,“皇上,微臣自小习武且身形似男儿,因此军中无人知晓此事。还望皇上不要责罚他人。”
“好啊,”乾行帝恨声道,“军中之人不知,青山坊的人还能不知?你,”他回过身指着景贵妃,不顾后者眸中含泪,冷声问,“你知不知道?”
景贵妃泪眼婆娑地看向花木兰,后者对她摇了摇头,她便道,“臣妾……不知。”
她腹中还怀着龙裔,万不可被拖下水,且过几日待皇帝气消了些许,她还能在跟前说上几句话。花木兰心下飞快地盘算着。
“诸葛亮。”乾行帝又唤道。
“草民在。”诸葛亮也伏身下去。
皇帝道,“你定然早就知道此事。朕感念你心善,收留京城之中无处可去的孤儿,这些年的赏赐恩典,不在少数。你青山坊却犯下这等欺君大罪,实在叫朕失望。”
诸葛亮辩白道,“草民确是知晓此事,但青山坊其他人并不知道。草民刚刚收留木兰,她便拜了师,此后甚少再回青山坊。”
乾行帝似是平复了情绪,重新坐回座椅中,瞥见还跪在地上的景贵妃,见对方挺着肚子哭得梨花带雨,一时心软道,“月儿,你先回你自己宫中去。”
“是。”身边的宫女扶着她起身,在她离开前,又与诸葛亮交换了个眼神,后者稍稍安了心。
殿中又沉寂了几秒,乾行帝才沉声道,“传令下去,木阑欺君罔上,卸去屯骑校尉一职,打入天牢。诸葛亮从犯,同押入天牢。张勉统领西北军无方,罚俸禄半年,禁足一月,派御林军把守将军府,军中事务暂且交予林致远代行。青山坊休业三月,不得接客,罚白银百两,所有人禁足。”
说完便拂袖离开,很快便有卫兵上来将花木兰和诸葛亮押了下去,花木兰甚至没来得及看貂蝉一眼。
貂蝉现在六神无主,连哭都忘记了。她只是觉得难以置信,将将才得了圣上赐婚,阿姐便被打入了天牢。这一切,都是因为林玉。
她转头看向林玉,眼神里没有多少怨恨,有的只是不解。她不明白,这个人明明是阿鸢姐姐的相公,为何却会做出这种事来伤害青山坊?
等等,阿鸢姐姐在这件事中又起了什么作用?毕竟林玉并未和她、阿姐有过直接接触,难不成竟是阿鸢姐姐出卖了她们?
现在阿姐和先生都不在,她和兄长必须在安抚好青山坊众人情绪的同时,查清楚这件事。
至于赐婚……现在看来完全变成了闹剧一场。阿姐和先生被士兵押下去的场景始终盘旋在她脑海里,他们都是有着自己的一份骄傲的人,如今却沦为阶下囚,她真的很是痛心。
可是现在,她就是青山坊的支柱,代表着青山坊的颜面。她不能倒下。
因此她不顾殿中那些人投来的或是幸灾乐祸、或是不怀好意的目光,挺直背,领着其他乐师和舞姬一道走了出去,直到看到宫门外的马车,以及在一旁等待的李白。
见到李白的那一刻,她紧绷的神经才突然松懈了下来,带着哭腔喊道,“兄长!”
李白快步上前揽住了她,一边向后张望,“你阿姐和先生呢?”
貂蝉泫然欲泣,道,“他们……全被押进天牢了!”

在回青山坊的途中,貂蝉便将宫中之事全部告诉了李白。
李白越听,眉头皱得越深,最后冷笑道,“我早知林玉不是什么好东西……如今看来果然!”
貂蝉擦了擦眼泪,听他这么说,便道,“兄长,你说这些事……有没有可能是阿鸢姐姐告诉那林玉的?”
李白轻哼了声道,“除了她还能有谁?问题只在,她是被迫的,还是自愿的。但这不重要,当务之急是要救出你阿姐和先生。”
貂蝉问,“兄长可有办法?”
李白沉吟道,“其实我今日来此候着,本就是想同木兰商议此事,”他眸色沉沉,“那酒,果真查出了问题!”
貂蝉惊道,“是有人下毒?”
李白冷笑道,“那林玉竟还来先咬我们一口……据我那友人所说,那酒中被人加了裸头草末,此物无色无味,少量服用也不会出现太明显的症状,但一旦大量服用,便会出现强烈幻觉。”
貂蝉瞪大眼道,“好歹毒!”
李白继续道,“这裸头草多产于西南一带,而据我所知,林玉林致远的母家钱氏,便是西南一带的大户。”
貂蝉立刻道,“那军中内鬼,便是林致远?!兄长,我们即刻便将此事禀告皇上!”
李白按下她的手,摇头道,“裸头草在西南山中分布甚广,如今林致远掌握西北军,若他矢口否认,我们也奈何他不得。只是,我还想到数年前在西南钱氏管辖地带内查过的一起案子,与这林玉也脱不了干系……当年我碍于钱氏阻挠,未能彻查此事,但如今西南刺史换了人,我便再去一趟,兴许查出点别的。”
他又转向貂蝉,“蝉儿,你就留在青山坊,管好坊内众人即可。如有人趁青山坊势微来闹事,你便去找张将军,知道么?”
貂蝉用力点头,“蝉儿知道!兄长万事小心,早去早回。”
李白也不迟疑,当夜便动身,去往西南。

接连数日,青山坊大门紧闭,相较于以前,众人却是一时清闲了下来。
有小女孩子来宽慰貂蝉,道,“姐姐不必难过,公子与木兰姐姐定会平安无事归来的,婚事也……”
说到此处便再也说不下去,那日宫中仙羽台上之事,对一个女子来说,可谓是极其丢脸。
貂蝉却只是摇头,勉强笑道,“我倒是无事,只是不知先生与阿姐如今在狱中如何了。”
再如何,她也只是个女子,且从未经过此等大事,可依靠之人要么不在身边,要么自身难保,她焦头烂额,连续数日以泪洗面,却又要强打起精神。
此事倒是压住了,没有传出去,只有那日在殿中之人知晓。毕竟花木兰女儿之身从军多年,竟也无人发现,她偏偏又一路高升,比军中所有男儿都要强,传出去只怕天下人都要笑话西北军。
貂蝉等着李白、也等着宫中的消息,这日终于有人在深夜叩响了青山坊的门。
貂蝉将人迎进来,来人便恭敬道,“奴才四喜,在贵妃宫中当差。”
貂蝉连忙去扶他,“公公请起。可是宫中有了什么消息?”
四喜仍然低着头,道,“姑娘放心,贵妃差奴才前来就是来告诉姑娘,皇上如今气消了不少,且木将军战功赫赫,想必皇上会从轻发落。”
貂蝉连声道,“多谢贵妃娘娘,劳烦公公跑这趟。”
四喜传完话,便又匿在夜色里,往皇宫的方向去了。
这夜貂蝉终于没再睁眼到天明,稍微眯了会儿,晨光熹微,元安城苏醒过来,一阵马蹄声由远而至,貂蝉若有所感,连忙叫人开门。
来人果然是李白。

TBC

白哥提到的案子 在第二章当中出现过哦~白哥刚出场的时候 就是办完这件事回来的时候 
关于致幻植物 参考网页https://zhidao.baidu.com/question/461564805231130285.html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79053924
好像含有裸头草碱的蘑菇有很多 查了不少资料 也没有找到一种准确的 随便拿一种蘑菇来用的话又怕误伤(误伤蘑菇?Orz)所以文中直接用了“裸头草” 并将之化用为一种草本植物 请大家见谅哈
刺史一官 是与屯骑相呼应 都是汉武帝时期设置的~
另外 写女子不能从军、女子不能身居高位 只是为了情节的展开 并不代表作者的想法!我坚决拥护男女平等的哈
但是细想之下 古时候女性地位真的很低 所以真的 向所有巾帼英雄致敬T T不管是虚构的还是真实存在过的

评论 ( 6 )
热度 ( 25 )

© 青女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