此心安处(十二)(完)

乾行帝一听此话,立刻散了殿中众人,赶往景贵妃住的明月宫。
至于林玉和林致远,当然是被打入了天牢,只等皇帝发落。
乾行帝心急火燎地赶到,明月宫外跪了数名宫女和太监,景贵妃痛苦的叫声隔着紧闭的门窗仍然听得很清楚。
皇帝焦急地走来走去,问,“传太医没有?”
明月宫的大宫女谷雨道,“回皇上,太医已经在殿中了。”
乾行帝沉声问,“好端端的,怎么会突然摔跤?”
谷雨磕了个头,哭着回答,“贵妃娘娘今日是陪五皇子去花园里玩耍的,玩了一会儿娘娘便累了,殿下说要去荡秋千,娘娘便差奴婢随殿下去了,说她一个人去望春亭坐会儿。昨天夜里刚下了雨,望春亭前石阶光滑,贵妃娘娘就……”
皇帝震怒道,“明月宫这么多宫人,怎么只让你一个人跟着!”
谷雨边哭边摇头,“娘娘说近日心情不好,才没让太多人跟着……求皇上恕罪!”
这时福顺赶紧凑上来道,“哎唷皇上,娘娘还在生产,您可别再训这些宫人了。”他说得委婉,大抵是想让皇帝在这节骨眼上别再迁怒他人,为景贵妃积点福才是真。皇帝闻言,瞥了他一眼,到底是忍住了,没有再发火。
幸亏景贵妃已生产过两次,有了经验,且身子一向康健,因此不多时,便听得殿中传来婴儿嘹亮的啼哭声,和太医道喜的声音。
宫人赶紧打开了门,乾行帝走进去,听得太医恭敬道,“恭喜皇上,贵妃娘娘诞下一名公主。”
皇帝立刻走到床边,看着景贵妃苍白的脸,问道,“月儿,如何?”
景贵妃虚弱地道,“皇上,您来了……”
乾行帝点头,“朕来了,你别怕。”他看了看孩子,刚出生的婴儿,皱巴巴的一团,难看得紧,他却越看越喜欢,“你看看咱们的女儿,以后一定会如你一般美。”
景贵妃笑道,“臣妾……还要教她跳舞,跳那年皇上赞我跳得好看的那支舞……好不好?”
乾行帝亲了亲她的额头,道,“好,好……”
景贵妃闭上了眼,鼻头发红,轻声道,“皇上,青山坊是臣妾的娘家,没有诸葛先生,臣妾早年流落街头的时候就饿死了……皇上,您可不可以,可不可以答应我,不要再生他们的气了?”
早先她提到当年进宫献的那支舞时,皇帝便动了恻隐之心,如今她刚拼了命生下孩子,提出这般要求,想来是想起从前的事情,真觉得委屈了,他怎么能不答应?
乾行帝道,“月儿你好好休息,朕答应你便是。”

花木兰和诸葛亮被放出来那日,诸葛亮尚在昏迷之中。
花木兰背着他,走出宫门,便见李白和貂蝉早已在外等候。
见到他们的一瞬,貂蝉眼睛便红了,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。李白沉着脸接过诸葛亮,把人搂在怀中,细致地用斗篷把人捂实了,才坐上了马车。
诸葛亮昏迷了许久,却在李白刚抱住他的时候睁开了眼,呆呆地瞧着对方。
李白便也低头看着他,没说一句话,只是抱着他的手更紧了。
诸葛亮因为疲倦再次闭上了眼,却把脸往李白脖颈处埋了埋,烧得滚烫的额头与李白脖子处的肌肤相触。
李白抬手摸了摸他的头发,说,“我在。”
目睹了这一切的貂蝉眼泪瞬间就掉落下来,却被花木兰擦去。她抬眼看对方,却见花木兰对她摇了摇头,嘴巴做了“嘘”的动作,朝她伸出手,貂蝉便顺势靠在她怀里。
一路无言。
等到了青山坊,貂蝉先让人去请了大夫,又湿了帕子盖在诸葛亮额头上。
李白坐在诸葛亮床边,对貂蝉道,“你去看看木兰吧,这里有我守着。”
貂蝉点头,带上门出去了。

在医师为诸葛亮诊治的时候,青山坊来了一位故人。
貂蝉听下人来报的时候,惊得站了起来,“阿鸢姐姐?”
她与花木兰对视了一眼,看到对方同样满脸惊愕,道,“请她进来吧。”
待阿鸢走进来的时候,花木兰和貂蝉都不敢再认她了。眼前之人身材臃肿,脸上的皱纹压垮了眉眼,哪里还有半点当年娇俏美丽的样子?
还是貂蝉率先打破了沉默,出声道,“阿鸢姐姐……你先坐。”
阿鸢摇了摇头,面对着她们直接跪了下去。
花木兰却是眼明手快地制止了她,轻声道,“不必如此。”
阿鸢却像是突然被解除了魔障一般,号啕大哭起来,“木兰,蝉儿,是我,是我对不起你们……”
花木兰与貂蝉相视一眼,心头凉了几分,貂蝉最终却还是道,“都过去了,姐姐不必再道歉。”
阿鸢自顾自地道,“我太爱他了,我太爱他了,他怎么可以娶那么多人?只有我一个人不好吗?”她的眼泪像不要钱似地大颗往下砸,“他不愿再同我讲话了……只有当我说起青山坊的时候,他才会认真听我说话。我的孩子,我给他生的孩子!那么聪明的一个孩子,学堂的先生都夸他,他却从来不能和他父亲一起读书、一起写字画画、不能得到他父亲的称赞!那个贱人生的孩子就可以……凭什么、凭什么!”
她俨然是疯魔了,当年含情脉脉对她诉说爱意的情郎,终究还是变了心。情爱一事,果真会叫人难以自控么?
青山坊出去的女子,有如景月一般,一直将这里当作自己娘家的;但也有阿鸢这样,因一些人、一些事,便忘却曾在这里度过的好时光,甚至不惜出卖这里的。
阿鸢说完这些,又坐上马车走了。她肥胖的身躯从背后看去宛如上了年纪的老妇人,貂蝉轻叹了一口气。
到最后,花木兰与貂蝉也没说原谅,她们知道,这不是阿鸢想要的,阿鸢也并不奢求她们会原谅她。
然而作为林家人,她也不会再有什么好下场了。
她走之后,貂蝉心里仍是难受得紧,便抱住花木兰,一言不发。
花木兰知道她在想什么,安慰道,“没事了,你看,我和先生都平安无事地回来了。”
貂蝉仍是不肯抬头,花木兰只得哄她,“想不想飞?”
貂蝉想到那年生辰,花木兰带她跃过一棵又一棵的树、一座又一座的房屋,心中的不快便被冲散了几分。她抬起头,眼尾还残留着泪,咬了咬嘴唇却还是问,“婚约,还作不作数?”
花木兰失笑,低头吻了她,一边细致地碾磨着她的唇,一边低声道,“当然作数。”

待诸葛亮身子好起来,青山坊也可以重新开张了。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,诸葛亮决定离开,以后不再待在京城。
花木兰心中早有猜测,经此一事,诸葛亮定是不会再留在这是非颇多的地方。这些年来,他与李白时常分隔两地,如今终于下定决心要随李白去浪迹天涯,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去处。
青山坊众人皆是不舍,但公子做的决定他们向来不会阻拦。青山坊作为乐坊,也早已在京城立稳脚跟,就算诸葛亮不坐镇于此也无妨。因此众人只是同诸葛亮约定,以后一定要时时写信,诸葛亮也答应每年都会回来看他们。
简单地收拾了行李之后,二人便在雾气弥漫的早晨悄悄地出发了。
当他们看见门外另外的一匹马、还有立在旁边看上去像是等候多时的花木兰和貂蝉时,真是一点也不惊讶。
此行前路未定,真正是“流浪”,他们就是担心她二人会跟来,才想悄悄地走,没想到她们果真还是要跟着。
貂蝉轻哼了声,道,“先生休想丢下蝉儿和阿姐……这京城对先生来说是伤心地,对蝉儿和阿姐来说亦是,不如就带我们一同走吧!”
诸葛亮轻声呵斥道,“胡闹!我们尚不知会去哪里,你们两个贸然跟来,也不怕累坏了?”
花木兰道,“我比起先生似乎更能吃苦。”说着偏了下头,谦虚地改口道,“稍微更能吃苦一点。”
诸葛亮被噎得说不出话,转头见李白只是微笑,并不阻拦,便只得作罢。

是了,前路未知又何妨?他们几个在一起才最要紧。
天地浩大,前路漫长,是苦难还是精彩,也得经历了才能知晓。
此心安处,便是吾乡。

Fin.
正文完结啦~
这是我的第一篇古代权谋文 不足之处肯定有很多 但还是收到了很多鼓励 真的非常感谢!
番外的主角会是师父和先生 视角是亮哥的视角 是他们相遇、相爱的故事~休息几天再更 抱歉 三次元实在太忙了 年底各种各样的事OTL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青女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